大型项目管理知识体系 (PRMBoK)

大型项目是指为了达成企业目标,需要统一协调管理的一群彼此相关的项目,成功执行完毕可以为企业产生效益和创造价值。例如企业为了提高竞争优势,可能需要同时执行几个项目,包括产品行销丶制程改善丶人员训练丶以及资讯系统更新等等,如果这些项目不是统一在企业的愿景和策略下展开,那麽很可能项目之间的工作会互相重叠,严重时甚至彼此矛盾,例如新的资讯系统和新的制程和采购方式不一致,人员的训练与新制定的标准有落差等等。简单的说,大型项目是要藉着产出新的能力和文化,来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,为关系人创造价值。
相对於项目,大型项目的时程较长,范围较多,因此不确定性和混淆性也较高,所以大型项目成功的关键在於对变化的反应能力,项目则是因为相对确定,因此关键在执行的效率。大型项目的不确定性是指缺乏可靠的资讯,因而难以判断因果关系,以致无法预测结果,甚至无法预测目标清楚的行动的结果。混淆性则是因为有多个可能方案,因此关系人对目标没有一致的共识,导致目标在过程会持续变更。
例如4G手机技术的开发,因为目标明确,因此混淆性低,但是结果较难预测,因此不确定性高。又例如都市开发案,目标可以多元,因此混淆性高,但是结果相对好预测,因此不确定性低。一般来说,只要有牵涉到技术的更新和文化的变革,通常都是高混淆性和高不确定性的大型项目,需要有经验的大型项目经理,配合有系统的大型项目管理方法才能圆满完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