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型專案管理知識體系 PRMBoK

大型專案是指為了達成企業目標,需要統一協調管理的一群彼此相關的專案,成功執行完畢可以為企業產生效益和創造價值。例如企業為了提高競爭優勢,可能需要同時執行幾個專案,包括產品行銷、製程改善、人員訓練、以及資訊系統更新等等,如果這些專案不是統一在企業的願景和策略下展開,那麼很可能專案之間的工作會互相重疊,嚴重時甚至彼此矛盾,例如新的資訊系統和新的製程和採購方式不一致,人員的訓練與新制定的標準有落差等等。簡單的說,大型專案是要藉著產出新的能力和文化,來提升企業的競爭優勢,為關係人創造價值。

相對於專案,大型專案的時程較長,範圍較多,因此不確定性和混淆性也較高,所以大型專案成功的關鍵在於對變化的反應能力,專案則是因為相對確定,因此關鍵在執行的效率。大型專案的不確定性是指缺乏可靠的資訊,因而難以判斷因果關係,以致無法預測結果,甚至無法預測目標清楚的行動的結果。混淆性則是因為有多個可能方案,因此關係人對目標沒有一致的共識,導致目標在過程會持續變更。

例如4G手機技術的開發,因為目標明確,因此混淆性低,但是結果較難預測,因此不確定性高。又例如都市開發案,目標可以多元,因此混淆性高,但是結果相對好預測,因此不確定性低。一般來說,只要有牽涉到技術的更新和文化的變革,通常都是高混淆性和高不確定性的大型專案,需要有經驗的大型專案經理,配合有系統的大型專案管理方法才能圓滿完成。

program